民族团结一家亲 |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美丽家乡分享会(一)

发布者:成静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80

为进一步加强民族交流交融,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机械学子互学互鉴、共同进步,3月27日,机械工程学院在融园“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了“石榴籽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美丽家乡分享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艳,学院全体辅导员和来自各专业8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刘艳介绍了学院青年思想引领和民族团结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分享会上的交流展示进行了点评。她希望同学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专业学习,积极投身实践,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互学互鉴、团结协作、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会上“走进我的美丽家乡”环节,同学们展示介绍了各自家乡的历史文化、风情风貌和美景美食,讲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机电212班苗族同学舒煜航介绍了“地无三里平”却建成了西部第一个县县通高速省份的贵州省,介绍了国家大数据中心和“中国天眼”FAST落成为贵州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的重要机遇。机设224班彝族同学衣比比发介绍了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攀枝花,分享了家乡彝族传统节日火把节盛况,以及长征途中中央红军与彝族同胞相拥结下深厚情谊的“彝海结盟”故事。机231班达斡尔族同学刘函池介绍了有“天然牧场”之意的齐齐哈尔,那里有名誉中外的“昂昂溪文化”,有着自己语言的达斡尔族能歌善舞、能征善战,故有俗语“索伦骑射甲天下”。机电233班土家族同学王康旭介绍了家乡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那里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景象,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气候宜人,素有“贡米之乡”和“避暑凉都”之称。机设213班汉族同学万华让介绍了拥有红色历史的县城——甘肃环县,是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交融的地方,在羊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大力发展下百姓生活得以较大改善。机设233班汉族同学赵艺介绍了拥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扬州,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城市风貌并在现代化进程中积极变革而备受瞩目。

“‘石榴籽’的通大成长记”环节,同学们以青春故事报告会的形式分享了各自专业知识学习、学生干部锻炼、参加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和校园文化活动的经历,分享了在通大学习生活上的收获进步和个人成长的感悟。“你了解我的家乡吗?”知识问答环节,主持人机设233团支书柏徐慧同学现场提问,“我国四大传统节日是哪些?”“少数民族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哪个?”“老干妈是哪个地区的传统风味食品?”等关于祖国各地风情、民族传统节日、地方特色美食等题目,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交流互动。活动现场,学院领导和老师们还为前期遴选的一批“美丽家乡大使”颁发了聘书。

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引领和民族团结工作,关心关注各民族学子的相融互通、学习生活和成长进步,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和教育服务各项工作。此次活动的组织开展,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好评,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进一步加强交流交融、练就过硬本领、共同成长成才,为民族团结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张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