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卫东率队赴如皋市水务局、通州区水利局考察调研

发布者:孙汉中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932

315日—16日,校长施卫东率队赴如皋市水务局、通州区水利局调研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维护现状,洽谈产学研合作如皋市副市长张百璘通州区副区长曹建新接待了施卫东一行。

在如皋市水务局,施卫东介绍了我校在泵站节能改造、标准化泵站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施卫东希望,南通大学与如皋市水务局在农灌泵站技术改造、农田水利设计管理、泵站信息化、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张百磷、如皋市水务局副局长管峰介绍了如皋市农田水利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希望在农业节水、泵站改造、泵站管理与服务、泵站信息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在通州区水利局,曹建新、水利局局长陈亚铭介绍了通州区泵站的管理现状、灌区分布特点、灌溉制度、农业水价改革等情况,希望进一步深化与南通大学在泵站信息化、智能化、泵站改造、农田设备管理、水利灌溉设施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合作。施卫东表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重要一环,农作物高产、农民增收重要保证。针对目前农田水利管护过程中存在的管护力量偏弱、专业技术人才不足、信息化自动化覆盖面不大等问题,我校将结合相关研究成果与人才队伍,在农灌泵站高效节水、设施集成化、信息化、智能化、工程管理标准制定管理制度设计、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研发与技术推广力度,积极推进与地方在农田水利设施与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打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管理维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期间,施卫东一行实地察看了如皋市白蒲镇泵站的运行情况、通州区民村新型合作农场、李庄4组泵站等,了解农业基础设施运行现状。

如皋市政府办、水务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通州区政府办、水利局等,我校服务地方工作处、机械工程学院、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参加活动。

谭林伟

施卫东率队赴通州区水利局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