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第十四届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孙汉中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846

    

       1218—19日,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第十四届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沈炯,校长施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科院理化所、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近2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200余人参加会议。

施卫东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战略,以及先校长张謇的办学理念与家国情怀。他指出,工程热物理学科是能源利用领域的主要基础学科,在能源紧张和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集中力量,自主攻关,探索工程热物理学科前沿科学问题,破解能源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已成为全球科技产业界的主攻方向。他希望大会为交流研讨工程热物理领域的最新进展搭建平台,增进能源和动力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

沈炯介绍了学会的相关情况,提出充分利用学术年会平台,促进青年学者的快速成长。他希望省内院校多方合作,共同谱写工程热物理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期间,施卫东作了题为《南水北调工程用低扬程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特邀报告;沈炯作了题为《低碳能源系统的实现途径》的特邀报告;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沈俊研究员作了题为《新型制冷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的特邀报告。江苏科技大学姚寿广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卢平教授、河海大学许昌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郭成龙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谭晓茗教授、江苏大学玄铁民教授、东南大学孙立教授分别在工程热力学和新能源技术等7个分会场作专题报告。

会议还进行了学会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评审并颁发了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76篇参会论文按7个专题方向举行了分会场论文报告,67篇参会论文进行了集中展报交流,共评选优秀论文28篇。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由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工业大学朱跃钊教授主持大会特邀报告。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秘书长葛斌主持大会开幕式。

机械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张华/文 校报记者 陈妍/摄)

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第十四届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