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发布者:孙汉中发布时间:2020-09-12浏览次数:645

暑假期间,机械工程学院学子的目光始终聚焦社会热点积极投身社会调研,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庭院、田间地头,与百姓亲切交谈,观民情、察民生、体民意。

实践队员针对不同的社会热点自行选题,组建了“摆脱贫困,决胜攻坚”“追寻红色足迹,致敬逆行先锋”“物联网服务业的崛起、发展和创新””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抗击疫情,发展经济”等实践调研团。通过线上调查结合实地考察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实践活动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

“精准扶贫”调研团的队员们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的方式调研了当地贫困家庭的主要致贫原因,以及政府出台的惠农政策和扶贫举措。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众的关爱,感受到了党员干部为扶贫事业作出的巨大努力,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如期实现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逆行先锋”调研团的队员们通过连线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了解到抗疫期间的很多平凡又感人的故事,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激励着队员们:当国家和人民遇到危难时,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勇于担当、多做贡献。

物联网发展”调研团的队员们设计了科学、系统的问卷,实地参观考察了当地工厂,亲身感受智慧制造车间的生产运作场景,并就物联网的发展形势未来应用前景等话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中国梦”调研团的队员们通过多种途径深入学习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实现历程在“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等APP上学习理论知识关注时事政策、国际资讯,浏览视频直播,在学习中思考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作为与担当,进一步强化艰苦奋斗、身体力行的信念与决心。

疫情经济调研团的队员们在线上共发放了109份问卷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生产活动和百姓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家乡百姓对快速战胜疫情作出巨大贡献,他们对战胜疫情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

机械工程学院始终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工作,注重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引导大学生在奋斗中磨砺青春底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汇聚强大青春力量

(张振兴)  

 “摆脱贫困,决胜攻坚”实践调研团万鹏同学入户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