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的实施办法

发布者:成静2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898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健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实现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全面覆盖、常态覆盖、有效覆盖,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新时代南通大学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制度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保证活动时间,明确活动主题,规范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广大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活动时间

党员活动日原则上确定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三下午为固定党员活动日。如遇节假日或确有特殊情况,可适当前移或顺延,但原则上必须在当月内完成。

三、活动方式。

党员活动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可集中学习或过组织生活,可组织一些外出学习参观,也可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可组织观看党员电教片,也可邀请先进模范人物和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等,要根据内容确定形式。注重创新载体平台,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新思维新手段,把线下开展活动与线上互动交流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员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生动性有机结合起来,吸引党员自觉参加活动,提高活动的成效。

四、活动对象

党员活动日参加对象为党组织关系在我院的全体党员(包括纳入管理的流动党员)。基层党支部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可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党员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活动日活动,必须向支部书记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原则上一年内缺席不得超过2次。党员外出期间应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五、活动内容

党员活动日要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为主,统筹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群议事和联系服务群众等,科学安排活动内容。

1.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员活动日作为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平台。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牢记各项规定要求,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严格对标“四个合格”,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同时,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岗位职责,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业务技能教育,不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坚持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制度,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2.党性分析。坚持把党员活动日作为党员党性分析的主要平台。每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围绕主题,以党章为镜,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剖析,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四个合格”、对照所在党组织提出的具体要求,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和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改进提高。每年年底结合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

3.民主议事。坚持把党员活动日作为民主议事的主要平台。实行党务公开,由党支部书记向党员通报支部工作情况,并就工作计划提交党员讨论,征求党员意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围绕贯彻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和决议指示,研究决定党支部贯彻落实措施,听取、讨论党支部工作报告,以及讨论决定需经全体党员研究的其他重要事项。

4.为民服务。坚持把党员活动日作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主要平台。深入开展党支部“党日活动+”和走访帮扶等活动,健全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组织党员经常性走访群众,与群众谈心交心,不断深化党员亮诺践诺,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义务劳动、为民办实事等活动。

六、活动要求

1. 明确领导责任。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各支部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党员活动日扎实开展、形成常态、取得实效。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

2.做好活动记载。实行党员活动日记实制度,各党支部将每次活动的主题、内容、形式以及时间、地点和党员出勤等情况详实记录并及时录入基层党建纪实系统。

        3. 加强督导检查。学院党委加强督查指导,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检查。把党员参加党员活动日情况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不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或落实不好的党支部,对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要及时给予批评帮助。积极推介党员活动日优秀案例,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做法,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