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加强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

发布者:成静2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922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提高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根据党章及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作如下规定:

第一条  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

第二条  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加会议次数。

第三条  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包括:

()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决定本单位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对支委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听取和审查支委会工作报告、计划、总结,并讨论通过。

()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联系实际,讨论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事宜。

()评选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先进,对犯有错误的党员、不合格党员,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罢免、撤换不称职的支部委员会委员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讨论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主要问题。

第四条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第五条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内容包括:

()党支部工作的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部署等。

()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

()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

()发展党员。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完成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任务。

()对党员的奖惩。

()关于党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

()其他相关内容。

第六条   党小组会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员人数较少或未划分党小组的支部,也可采取支部大会的形式。

第七条   党小组会的内容包括:

()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支部决议和决定,制订完成各项任务的措施。

()听取党员关于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汇报,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党支部的部署,向党员分配布置工作。

()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讨论违纪党员的处理问题。

()进行党员鉴定、民主评议,评选优秀党员。

()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密切同群众的联系,研究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第八条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基本经验等方面教育的一种主要形式,是党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党课教育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党员应全部参加;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也可以吸收他们听党课,进行有计划的培养。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第九条   党课教育的内容包括:

()结合中心工作对党员进行形势政策教育。

()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

()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

中共南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