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 学科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张晓卫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52


一、培养目标

为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国际化,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国际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熟悉中国历史、地理、社会和经济等中国国情和文化基本知识,了解中国政治制度和外交政策,理解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和公共道德观念,形成良好的法治观念和道德意识。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3.具有本学科领域较好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多个国家的实际环境中运用和发展本学科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并具备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

二、研究方向

 1.机械结构与系统的动态设计

  2. 数字化设计与工程分析

 3.重型装备制造与特种加工新技术

 4.机电一体化装备及其测控技术

 5.车辆电子与新能源技术

 6.新材料及其制备技术

三、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硕士研究生提前修完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课程、学分,成绩优良,并在科研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可申请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和提前毕业,但在校时间不得少于2学年。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含休学时间)。

四、课程设置、授课语言与学分

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和补修课程三类,授课语言为中文。学位课程分为全校公共课、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四类。学位课程为必修课,非学位课程为选修课。应补修而未补修或者补修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补修课程不单独记学分。补修科目由研究生在本科或其他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学科需要选择。同等学力考取的硕士研究生补修大学主干课程不得少于2门。各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每学分一般对应18学时左右,每门课程原则上不超过3学分。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的总学分应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1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工作的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注意文献查阅及综述、选题、实验设计与组织、实验数据处理、逻辑思维与理论分析、计算机应用、论文写作与表达能力等诸方面的培养,尤其是其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特别注重培养研究生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写必须符合南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

2.论文选题

在查阅文献、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定好研究课题。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选择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的课题,鼓励选择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应用型课题,要求在第三学期确定论文选题。确定学位论文工作内容和工作量时应全面考虑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和培养年限等方面情况。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有计划地学习、阅读文献和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完成《南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经导师审核同意,进行论文开题。

3.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最迟在第学期完成。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课题来源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现状、拟解决的问题、拟采用的主要理论和方法、资料情况、技术手段或实验条件、研究方案及工作进度、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预期研究成果、主要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由专家组和导师评议审核,审核通过后交学院存档。

4.中期检查

在论文题目确定后,用于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一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五学期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

5.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在第六学期进行,学院按规定程序组织论文答辩。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除按规定修满课程学习学分外,还须完成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项基本要求。


附表: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学院

(系、室、所)

考核

方式

备注

必修课

全校公共课

中国概况和中国文化

54

3

1

国际教育学院

考试

7学分

汉语

72

4

12

国际教育学院

考试

公共基础课

研究生英语

36

2

1

外国语学院

考试

4学分

试验分析与设计

36

2

1

机械工程学院

考试

专业基础课

现代传感器技术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试

4学分

机械振动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试

专业课

专业外语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试

6学分

现代机械制造理论

36

2

1

机械工程学院

考试

机电传动理论

36

2

1

机械工程学院

考试

选修课

燃料电池原理与应用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不少于

9学分

有限元法及其在机械中的应用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新型工程材料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机电伺服系统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机械故障诊断学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嵌入式系统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机器人学

36

2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科技论文写作

18

1

2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必修环节

学术研讨学术报告


1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

2学分

教学实践


1


机械工程学院

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