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方向

发布者:张晓卫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329


海工装备制造与流体机械技术

本学科方向拥有海洋石油工程装备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创新团队,结合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需求,开展了海水淡化装备、深海石油钻井平台与动力定位系统、海上风力发电安装、深海石油钻井井口成套装备等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集群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承担了3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在海水淡化用泵、海洋石油钻井平台与动力定位系统、海上风电设备多功能安装船、液压吊卡等装备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机电系统测控技术

本学科方向拥有江苏省(国盛)精密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通市智能交通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科研平台,围绕智能交通测控、机电系统安全和结构健康监测、自动化装备设计与开发、机器人传感与控制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研制的智能装备已在多家企业得到实际应用,成功转让发明专利10多件,形成了智通装备测控技术与产业应用紧密结合,善于为地方经济服务的特色。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项目8项,横向课题40多项;培养6名省级专家与人才;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

特种新材料制备技术与应用

本学科方向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围绕特种新材料制备、表面工程及特种加工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不断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了特种新材料制备方法、性能调控与强化等理论与技术,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承担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三大检索系统收录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件。

新能源装备与节能技术

本学科方向面向国家新能源与节能技术装备重大需求,紧密结合江苏南通地方产业,针对超高效电机节能技术、工程强化换热和余热利用、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等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形成了超高效电机节能降耗、柴油机废气余热利用、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创新等鲜明特色,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