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者:成静发布时间:2016-01-20浏览次数:963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为了进一步加强本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支部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三会一课”活动的总体要求: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制度,党支部必须把“三会一课”活动纳入工作计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结合我院发展实际,根据本支部的特点,有针对、有重点的组织好“三会一课”活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转变工作学习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推动本支部的党员队伍建设,努力为我院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三会一课”活动的主要内容: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因本支部党员人数较少,暂不设党小组,故本支部“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主持,支部委员参加。

其主要内容是: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

(2)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5)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

(6)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二)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委员会召集、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其主要内容是: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2)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

(三)党课:

党课由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对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党的基础知识、时事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教育,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支部党课教育内容根据每一时期党的中心工作要求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实际需要确定。其主要内容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教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教育;国内外形势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与时俱进,增强党员先进性的教育。

三、“三会一课”活动的时间安排:

1、每年年初支部都要制定“三会一课”活动计划,经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院党总支备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2、“三会一课”活动必须定期进行。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根据工作需要,“三会一课”活动也可随时进行。若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进行。

3、“三会一课”活动一般安排在周三下午进行。因特殊情况等,周三无法安排时,党支部可另调时间。

4、“三会一课”活动的召集人或主持人应加强“三会一课”的组织工作,将“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中心内容等事项在事前通知每个参加者。

四、“三会一课”活动的具体要求:

1、“三会一课”在内容上,要结合党和国家的形势、围绕我院的中心工作,体现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要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2、“三会一课”必须精心组织,精心安排,注重实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积极有效的方法,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要克服和防止为开会而开会的“走形式、走过场”的做法。

3、党支部要严格“三会一课”考勤制度,健全“三会一课”记录簿,会后及时总结,使“三会一课”活动规范化、制度化。

4、党支部对因病长期休养的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活动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对参加“三会一课”活动确有困难的可指定专人向其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保持经常联系。

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学生第四党支部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

二〇一六年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