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进式教育”走进机械课堂

发布者:拜文萍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30

“跟进式教育”作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一种新理念,是一项既具现实功效、又具良好前景的重要创新模式。近日,“跟进式教育”理念走进机械工程学院课堂,以这种创新方式,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20171221日,在学院领导的积极组织下,我院张磊老师给机电141班上了一堂生动的跟进式教学示范课。学院领导对示范课高度重视,教学院长花国然与张老师就如何上好这堂课进行了多次商讨、沟通和演练。示范课当天,校长施卫东、学校教学督导、学院领导和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导到现场观摩,施校长还就如何上好“跟进式”教学课与我院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指导。

示范课改变了老师单方面灌输的模式,在课前要求学生带着“设计怎样的机构实现爬楼”的问题自行查询文献资料,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把讲台交给学生,由他们来给大家介绍自己的搜集结果。在学生汇报的基础上,张老师再对有关科学问题进行总结,通过PPT展示,纠错答疑,进行师生互动。最后还以我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作品为例,现场展示讲解,与学生搜集的文献进行对比。学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教学效果良好。

201813日下午,张磊老师与全院教职工分享了自己跟进式课堂教学示范课的设计思路与感受,他从“跟进式课堂教学改革的理念简介”“课堂教学形式的确定”“课堂教学内容的设计”“存在的问题与改进设想”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交流会后,学院还安排了跟进式教学研讨会,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与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自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与思考。无论是老同志还是年轻教师,大家都感受到了“学无止境”,教学的方法与手段需要不断的思考与创新,才能适应个性化不断增强的学生群体的需要。

我院本次“跟进式课堂教学示范课”演示、交流、研讨活动精心设计,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学院希望以后有更多的老师主动地投入到教学创新的队伍中来,为更好地培养本科人才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