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和干预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拜文萍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0

关于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和干预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科学全面地了解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和干预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排查时间

10月12日至11月10日。

二、排查范围

全体在校学生。

三、重点关注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关注对象主要有以下十四类(不尽含):

1、既往有伤人、自伤、轻生未遂史的学生,尤其是近期流露出厌世想法的学生。

2、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如患有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厌食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的学生。

3、因遭遇突发事件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受到自然或其他意外刺激的学生。

4、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个体感觉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的学生。

5、学习压力过大,因学习困难、学籍异动、积欠学分而出现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

6、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7、人际孤独及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

8、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或个性过分好强,无法容忍挫折的学生。

9、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10、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深感自卑的学生。

11、就业困难、毕业困难的学生。

12、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担心、焦虑、困扰的学生。

13、网络成瘾等其他有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

14、历年心理健康普测和心理健康摸底排查中确定的一般关注和重点关注学生。

上述多种特征并存的学生,其危险程度更大,应成为重点干预的对象。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发动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大学生心理协会各分会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联络员,广泛深入学生中间,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状况。

2、充分利用好南通大学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对所发现需关注的学生,实施逐一建档,分级干预。

1)对常见发展性心理困扰的学生,选派富有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学生工作经验的辅导员或教师进行约谈辅导。

2)对需要心理咨询或治疗的学生,由学院转介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或南通市精神卫生机构。

3)对存在心理危机可能的学生,严格按照《南通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对学生进行的干预措施,如约谈辅导、转介和心理危机填报等,均需在系统内留痕。若发现危机事件随时报送,并及时电话联系心理中心,联系人,赵霞。

3、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切实按本通知要求开展工作。确保逐人排查,无一遗漏,干预及时,精准服务,记录规范。

4、摸排工作中注意执行心理工作保密制度,严肃管理摸排档案,需关注学生的信息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切实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确保学生安全为最大原则,凡是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都要纳入排查体系,并引起足够重视,不可存在侥幸心理。

5、请各学院对排查出的每一位需重点关注学生,落实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和心理档案,并由各学院联系心理工作的辅导员统一完善系统内重点关注学生信息。系统使用过程中若遇到任何问题,或其他未尽事宜,均可与钱宇凤联系。

 

     

                                                                                                          生工作处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