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装备及其测控技术

发布者:姚兴田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2448

 本方向主要围绕制造业智能装备需求,研究机电系统及机械、电子、信息和传感器的有机融合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解决制造业自动化生产装备的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关键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机械装备安全和结构健康智能监测系统研究。针对机械装备安全和结构健康监测、数控机床综合性能测试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系列成果。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产学研合作-前瞻性联合研究等研究工作,有关成果已在企业得到推广应用。

2. 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装备研究与应用。结合江苏省、南通市支柱产业,开发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机电装备。承担完成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江苏省产学研合作-前瞻性联合研究、企业委托研究开发等项目,多项成果已实际用于生产制造企业。

3. 机器人技术理论与应用。开展了AGV智能小车在立体车库中的应用研究,机器人的创新设计,服务机器人视觉智能与控制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发表SCIEI论文10多篇。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南通市“226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团队成员中有多人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研究团队拥有南通市光机电一体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南通市机电系统可靠性研究重点实验室、南通大学机电系统智能监测技术研究所、南通大学海洋装备机电控制研究所等研究平台。学科紧密围绕制造业智能装备及测控技术需求,逐步形成了与机械、电子装备制造等产业应用紧密结合的研究特色。近五年承担完成了各类纵横向项目50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0多件,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30多篇被SCIEI收录。


姓名

性别

职务/职称

学历/学位

学科(专业)

带头人

邱自学

教授

研究生/博士

机械电子工程

成员

姚兴田

教  授

研究生/硕士

机械制造自动化

袁  江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张兴国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机械制造自动化

周  旭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机械电子工程

邓  勇

系主任/副教授

本科/学士

仪器科学与技术

吴爱华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仪器科学与技术

邵建新

讲  师

研究生/硕士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蔡  婷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仪器科学与技术

陆  观

副教授

研究生/博士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庄丽阳

实验师

本科/学士

机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