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学科方向

发布者:倪红军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763

机械CAD及虚拟设计技术

   本学科方向方向主要围绕产品的数字化设计、制造及仿真分析开展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纺织、机械CAD/CAE,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2)机械结构工程分析与优化 ;3)复杂机械装备机构学理论与数字化设计-制造-测量一体化技术;4)结构冲击动力学/创伤弹道学。

 

机械结构与系统的动态设计

    本学科方向为南通大学“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培育点,主要承接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工作,围绕机械关键基础件、纺织器材以及风电装备技术等开展基础理论、系统设计与控制、功能融合等研究工作,以服务社会为契机助推地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端装备产业群的建设。形成了以下鲜明特色:1.机械关键基础件的原理及共性技术研究。2.纺机关键装置的研发与产业化。3.风电装备关键技术研究。

 

重型装备制造与特种加工新技术

    本学科方向利用南通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海洋工程、船舶及重装备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契机,积极开拓海洋工程和重装备产业相关技术研究,主要从事特种加工技术、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海洋工程重型装备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形成了以下鲜明特色:1.以激光加工为核心的特种加工技术应用研究。2.海洋重型装备制造集群关键技术研究。

 

机电一体化装备及其测控技术

    本学科方向主要围绕制造业智能装备需求,研究机电系统及机械、电子、信息和传感器的有机融合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解决制造业自动化生产装备的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关键技术。形成了以下鲜明特色:1.机械装备安全和结构健康智能监测系统研究,2.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装备研究与应用。3.机器人技术理论与应用。

 

新材料及其制备技术

    本学科方向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围绕特种新材料制备、表面工程及特种加工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不断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了特种新材料制备方法、性能调控与强化等理论与技术,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承担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三大检索系统收录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件。

 

车辆电子与新能源技术

    本学科方向依托江苏省优势学科“新能源及其装备”,面向国家新能源与节能技术装备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江苏南通地方产业,针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燃料电池与新材料、高品质材料节能回收、强化换热、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等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形成了以下鲜明特色:1.支撑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推广。2. 燃料电池创新设计与优化。3. 有色金属再生装备节能优化。4. 过渡流强化换热理论创新。5. 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突破。